20120118

雁过留声,人过留名

歷史沒有將歷史記下,中國人大都讓斷章的思想記憶傳到下一代,令他們載著只有輝煌的片刻,忘記著剩餘的過去;把時間及空間折疊堆砌,將真理埋葬。


「去龙陵看望两位老兵,饶广林和付心德。当时只有自己在腾冲,租了一辆车自驾过去,走的是腾冲到龙陵老山路,山连着山。有一段盘山的土石路特别不好走,我没什么经验车速也没降下来,开得很快。迎面来一个运货的大车急转弯,占了我的车道,我一把方向猛往外打,土石路刹车也不灵,差一点冲下山崖。到了龙陵拍摄采访还算顺利,拍摄结束后109岁的少校军医付心德坐在竹椅上盯着我说,雁过留声,人过留名。然后轻叹一声,身子一软躺在椅子上,接着仰望天空,眼睛里闪烁着什么。刚经历死里逃生的我眼睛模糊了,似乎感受到了时间的节点永远凝固在了那段尘封血染的岁月。片刻,再看老人,没有的是当年硝烟弥漫的金戈铁马,有的只是风烛残年的如泣如诉。」


攝影師:栾盛杰
中國遠征軍肖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